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邻里相争致轻伤,“检调对接”互谅解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  新闻来源:公诉部  

  案情简介 

  20164916时许,王某和陈某在本市思明区一老城区巷子内,与李某因邻里纠纷发生争执,王某和陈某殴打李某致其鼻骨受伤,李某殴打陈某致其左眼眶等处受伤。经法医鉴定,李某、陈某的损伤程度均系轻伤二级。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王某、陈某、李某三人立案侦查。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我院检察官和思明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充分运用检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了该起因邻里纠纷引发互殴的故意伤害轻微刑事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对方的伤害行为表示谅解,并对自己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认罪认罚。最终,我院对李某、陈某、王某均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  犯罪嫌疑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有本法第十五条规定的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说法 

  检调对接机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过程中,发现双方当事人有和解意愿、并有达成和解可能的,在开展检察和解的过程中与人民调解组织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促进当事人就案件中的民事责任和解息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机制。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公诉职能并不仅仅是打击犯罪,在办案中,发挥检察职能的延伸作用,合理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样重要。对每一起检调对接案件来说,“案结”只是“逗号”,“事了”只是“分号”,“人和”才是饱满的“句号”。通过检调对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此,检察官还要提醒各位民众: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当互爱互敬,互帮互助,谦让和善,宽容礼让。“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典故是处理邻里纠纷的典范。邻里之间如果产生矛盾,一定要冷静处理,切忌冲动,出手伤人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仅有法定代表人签字,合同有效吗?
·立案监督申诉的相关建议
·当事人确认送达地址的重要性
·费尽心机售假,难逃法律追究!
·手机丢了?小心你的钱也不翼而飞!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