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10只猫头鹰=10年有期徒刑
发布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案情简介201011月,赵某、李某夫妻二人从河南省林州市张某处购买猫头鹰,张某通过客运长途汽车将猫头鹰发往河南省新乡市。赵某、李某欲接货后将猫头鹰通过客运长途汽车转运贩卖至湖北荆州等地。20101122日,赵某、李某驾驶自家的QQ汽车至新乡市西干道卫河桥处,从林州至新乡的大巴车上接货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查明,赵某收购、运输、贩卖猫头鹰10只,李某参与收购、运输、贩卖猫头鹰6只。新乡市卫滨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赵某、李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猫头鹰,其中被告人赵某收购、运输、贩卖猫头鹰10只,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李某非法收购、运输、贩卖猫头鹰6只,属情节严重,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赵某、李某系共同犯罪,赵某是主犯,李某系从犯应从轻减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赵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5000元;判处李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000元;夫妻二人的作案工具QQ轿车予以没收。 

  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附表: 

  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数量认定标准(摘录厦门常见鸟类) 

   

 

   

  检察官说法: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0只猫头鹰换来10年刑期,代价非常高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及相关司法解释,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猫头鹰等濒危野生鸟类达到6只,就属于情节严重,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达到10只,就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可以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本案中的张某如果他是自己捕猎猫头鹰的话,还有可能触犯非法猎捕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数罪并罚处罚将更为严厉。 

  鸟类是人类共同的朋友,为了眼前的私利,贩卖这些珍贵野生动物,破坏的是生态平衡,影响的是所有人赖以生存的环境。不要再做这些事情,不要让自己成为罪人。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应提供相应证据
·如何理解“法定的无效婚姻情形已经消失”
·你知道“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吗?
·邻里相争致轻伤,“检调对接”互谅解
·仅有法定代表人签字,合同有效吗?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