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谨慎采用羁押强制措施,助学生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基本案情】 

  201772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蔡某酒后在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某小区闹事,公安机关接警后前往处置。在处置过程中,蔡某突然用拳头击打民警脸部,致使民警左眼脸皮肤裂伤、左眼钝挫伤。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蔡某被执行逮捕。 

  20178月收到犯罪嫌疑人蔡某律师提请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后,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依法查阅案卷及相关证据材料,听取了侦查监督部门案件承办人、公安机关、被害人的意见,并向犯罪嫌疑人家属详细了解了蔡某的成长过程。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蔡某系初犯、偶犯,主观恶性较小,悔罪态度好且已取得被害人的谅解。结合上述情况,且综合考虑蔡某系在校学生,正处于将要迈向社会的过渡时期,对其变更强制措施,有助于帮助其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同时也是对在校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的体现,遂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并获公安机关采纳。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三条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逮捕后,人民检察院仍应当对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应该建议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有关机关应该在十日以内将处理情况通知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说法】 

  检察院如何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呢? 

  来源 

  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有两种来源,一种就是前面例子中的情况,由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提出申请;另一种情况就是检察官对本院批准逮捕和同级人民法院决定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职权进行审查。 

  立 案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收到申请材料后,应当进行初审,并在三个工作日以内提出是否立案审查的意见。经初审,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条件的,经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批准后予以立案。对于无理由或者理由明显不成立的申请,或者经人民检察院审查后未提供新的证明材料或者没有新的理由而再次申请的,由检察官决定不予立案,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审 查 

  人民检察院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可以通过审查书面材料、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听取办案机关意见等方式。还可以邀请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加,进行公开审查(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除外)。 

  结 案 

  人民检察院应当在立案后十个工作日以内决定是否提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案件复杂的,可以延长五个工作日。经审查认为无继续羁押必要的,检察官应当报经检察长或者分管副检察长批准,以本院名义向办案机关发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并要求办案机关在十日以内回复处理情况。经审查认为有继续羁押必要的,由检察官决定结案,并通知办案机关。 

    

·七旬老人一时“手痒”酿大错
·防骗特辑丨诈骗分子出新招,利用“白糖批发”电信诈骗
·防骗特辑丨小心网络贷款诈骗的坑,揭秘常见诈骗手段!
·防骗特辑丨揭秘网络“征婚交友”骗局,看粗汉子假扮女子求交往
·食品安全要关注 见利忘“法”不可为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