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教你如何避开网络二手交易陷阱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案情简介】

 郭某某在网上及朋友圈发布虚假的低价出售手机等数码产品的信息,诱骗被害人购买,让被害人支付定金或货款,后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发货,以此骗取被害人的钱款。20187月以来, 郭某某采取上述方式骗取被害人叶某某等人共计人民币18226元。20196月,郭某某被思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检察官说法】

琳琅满目的网络二手商品信息之下可能隐藏着骗子设下的一个个陷阱,交易的时候一个不注意,不仅商品拿不到,自己的钱也会被骗子卷走。以下是一些骗子在网络二手交易中常用的套路,希望大家注意防范:

1、价格明显过低。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价格低于市场价过多的商品要冷静考量、理性消费。

2、要求线下交易。骗子通常会以各种理由要求线下交易,此时就需要提高警惕,交易尽量不要脱离平台,沟通要选用官方聊天工具,只有这样,出现纠纷平台才能认可对话真实有效。

3、单独发送付款链接需谨慎。骗子通常会以各种理由阻止受害人在正规平台上付款购买,然后单独发送付款链接,对于这种链接千万不要轻易点开,一定要通过安全正规的交易渠道付款,否则就停止交易。

 

·车内财物被盗频发,检察官为你支招
·职务侵占频发案,规范管理是关键
·知识产权必保护,创新驱动赢未来
·以诚为本百年店,共建营商好环境
·依法纳税最光荣,涉税红线莫触碰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