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投机取巧躲刑罚,难逃法网还伤身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案情简介】

20172月,纪某某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思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为躲避刑罚,纪某某在注射时将针头留在体内大动脉附近,造成在羁押中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不予收押情形。2019年,纪某某不堪体内异物造成疼痛之苦,多方求医均因手术风险过大而无法医治。20201月,经我院督促,公安机关将纪某某送交厦门市第一看守所移送监狱执行刑罚。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二百六十四条 

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的时候,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在判决生效后十日以内将有关的法律文书送达公安机关、监狱或者其他执行机关。

对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对被判处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对未成年犯应当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

执行机关应当将罪犯及时收押,并且通知罪犯家属。

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发给释放证明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 第十条 

看守所收押人犯,应当进行健康检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收押:

(一)患有精神病或者急性传染病的;

(二)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在羁押中可能发生生命危险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但是罪大恶极不羁押对社会有危险性的除外;

(三)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婴儿的妇女。

【检察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第十条规定的不予收押情形,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给患有影响羁押疾病的犯罪嫌疑人或罪犯提供获得更好治疗的条件,或是为保证胎儿或婴儿的健康成长而给怀孕或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妇女创造较好的孕期或哺乳期生活条件。但司法的柔情绝不能成为罪犯逃避刑罚的法宝。纪某某妄图造成体内有异物在羁押中可能发生生命危险的情形来躲避刑罚,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最终还是被送交执行刑罚,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申请民事诉讼监督的条件
·配合警方执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警惕!这些新型毒品可能就在你身边
·谨慎采用羁押强制措施,助力化解社会矛盾
·检察官教你如何避开网络二手交易陷阱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