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为骗取保险金,修车厂竟成“撞车厂”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案情回顾】 

  2011年8月,蓝某甲成立某汽车用品店,经营机动车维修、汽车维护与保养等业务,并雇请蓝某乙、蓝某丙作为工作人员。

  2018年以来,蓝某甲心生歪念,为非法骗取保险金,开始授意蓝某乙、蓝某丙等人将前来维修的车辆作为保险事故车辆,故意制造保险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后向保险公司报险理赔,骗取保险金。这一系列违法操作,蓝某甲等人编造各种理由刻意向车主隐瞒。

  随后,为使上述保险诈骗活动进行得更为顺利,蓝某甲分别给予时任保险公司查勘员的林某、黄某好处费5000元、10400元,并向另一查勘员谢某承诺事成后给予好处费。拿人手短,林某、黄某、谢某明知系故意制造的保险事故,仍帮助蓝某甲等人开展正常事故查勘,协助骗取保险金。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通过上述方式,蓝某甲参与40起保险诈骗,骗取保险金共计203123元;蓝某乙参与10起,骗取保险金共计69254元;蓝某丙参与16起,骗取保险金共计55351元。保险公司查勘员林某、黄某、谢某也分别参与了其中的5起、8起及3起,骗取保险金金额从7万余元到1万余元不等。

  经审查,思明区检察院认为:本案中,蓝某甲等6人系修车厂工作人员或保险公司查勘员,不符合保险诈骗罪所要求的“投保人”“被保险人”此类特殊主体身份;但因上述被告人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采用故意制造保险事故的方法,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金,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向思明区院提起公诉。

  日前,这起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蓝某甲等6人诈骗一案,法院作出判决,六名被告人均因犯诈骗罪被判处6个月到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鉴于其中五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并退赔全部损失,法院对上述五人依法适用缓刑,各并处相应罚金。

  【检察官提醒】

  车险诈骗主要是人为制造保险事故骗取保险赔偿,或者通过非法手段使原本未达到索赔要求的案件达到索赔标准,最为常见的如伪造事故现场、故意扩大损失程度、重复索赔等。

  检察官提醒行业从业者均应知法懂法守法,合规经营,切莫为了不法利益触碰法律禁区。

·通往犯罪的门票
·特殊“爱好”让他成为罪犯
·逃避社区矫正 再次身陷囹圄
·失控
·恋爱擦亮眼,个人财产需留意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