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保姆盗窃案件频发,雇主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案情简介】

简某长年在黄女士家中从事家政服务。黄女士对简某很信任,会带着她整理自己的首饰。简某因为透支信用卡还不上,又在网上借贷,面对接二连三的催债电话,她对黄女士的首饰动起了歪念。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简某趁家中无人时,先后30多次盗走黄女士的黄金、珠宝等首饰。每次得手,简某就把首饰送到一家黄金回收店贩卖,所得钱款约26.8万元,用于偿还网贷。2021年5月,黄女士发现许多首饰不翼而飞,便报警处理。思明区检察院起诉认为简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窃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法院审理,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并采纳量刑建议,判处简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万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说法】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都开始雇佣保姆来处理家务,但与此同时,保姆盗窃案件也越来越多。如何防范保姆内盗,检察官给您如下建议:

1.通过正规中介机构雇请保姆。雇请保姆一定要到经注册登记的中介机构,最好是“员工制”家政公司,因为“员工制”家政公司要比“中介式”家政公司可靠。通过正规中介机构介绍的保姆即使行窃,雇主也可以向中介机构索赔。

2.详细了解保姆的真实身份。首先要查验保姆的身份证,并尽可能要求其开具务工证明,及时到所在派出所申报暂住证。试用期间,切忌将钥匙交给保姆。

3.妥善保管家里的贵重财物。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贵重物品、现金等切不可随意放置,也不要在保姆面前谈论家庭经济收支情况,更不要当着保姆面整理家里的贵重物品,橱柜的钥匙要随身携带。在辞退保姆时(尤其是因为关系不睦而辞退),一定要收回配给保姆的所有钥匙,当然,最好是及时更换锁具。

4.善待保姆。有的人认为保姆地位低,不自觉地对其歧视,致使其产生逆反心理。因此,盗窃也成了保姆报复雇主的一种方式。所以,雇主平时要注意处理好双方的关系,做到相互尊重,善待保姆。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