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作品]廖榆良:短篇《破绽》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这个小城到了十月底,傍晚就凉得像一桶刚打上来的井水。 

  老薛退休后,在小区门口经营着一家杂货铺,门口暗黄的广告灯倒是充满着丝丝暖意。老薛诚信经营,货真价实,小店生意倒也不错。没事的时候,老薛就半躺在店口的竹藤摇椅上,抽着云烟,看着往来的人群。 

  这一天,烟还没点上,小区里卖猪肉的沈胖子就过来买东西。 

  老薛看见沈胖子脑门上有伤,问道:哎呀,这是怎么了? 

  前些天晚上收摊后,打算把最近赚的钱存银行里,谁知道路过前面那条正在挖道的马路时,天又黑刚好没路灯,被人从后面给了一板砖,当时就倒地了,我还跟他扒拉几下,最后装满钱的腰包就被抢走了。 

  报警了没?老薛问。 

  报是报了,不过一点线索都没有,估计是没戏了。沈胖子摊摊手,一脸无奈。 

  老薛看了看胖子后脑门的伤:人没事就好,以后多个心眼儿。 

  那是,先走了。胖子买了两包烟转身就走。 

  过了一两天,老薛刚躺下摇椅,正准备点上烟,来了个穿着背心的汉子。 

  老头,给我来几瓶啤酒,再来包烟。汉子径直走进店里。 

  好嘞。老薛起身从货柜上拿了几瓶啤酒装好了递给汉子,不经意瞥见汉子两只手臂上有几道伤痕。 

  老薛转身又从烟柜里抽出一包烟,抛向汉子:你的烟。 

  汉子下意识地伸手一接,问:总的,多少钱? 

  不多不少,五十整。 

  汉子递给老薛一张百元钞。老薛放进抽屉里,迅速找出了零钱递给汉子。 

  看着汉子往修路的工地走去,老薛从抽屉里掏出那张百元钞票闻了闻,随后拿出手机。 

  小屠啊,我老薛啊……好好,有空一定去找你喝茶。前几日是不是有个胖子去你们那报案啊?怎样了?……就知道你这小子没下功夫。来,我给你提供个线索……  

  又过了几日,老薛正躺在摇椅上打盹儿。 

  薛大爷!薛大爷!沈胖子满头大汗跑过来,满脸笑容,眼睛都快挤没了。 

  怎样,钱找回来了吧?老薛瞥了一眼沈胖子,眼皮子都没抬,嘴角倒是露出一丝得意。 

  是啊,我刚从屠所长那回来,您真神啊,怎么知道那家伙就是抢我腰包的人啊。沈胖子顾不上喘口气。 

  哈哈,简单。老薛继续躺着,那人来买东西,我看他两只手臂有几道伤痕,还挺新,肯定是这几日弄的,就有些警觉了。之前看你后脑门伤口的位置和角度,就知道是用左手拿砖头砸的,所以,我给他拿烟的时候故意用抛的,他毫无迟疑就用左手接了。还有啊,他给的那张百元钞,摸起来油腻腻还带着肉腥味。 

  胖子双手抱拳:薛大爷,您真是神啊,您以前是做什么的? 

  老薛笑了笑:刑警队的。 

  怪不得,服了!胖子买了包烟,欢天喜地走了。 

  送走了胖子,老薛掏出一根烟,点上。天慢慢暗下来,老薛看着不远处工地两旁明亮的路灯,心里暖暖的。 

·[作品]陈浩然:手机微摄影《眺望》
·[作品]陈亚都:摄影《厦门白鹭女神3D灯光秀》
·[作品]廖榆良:散文《莫让亲情打折扣》
·[作品]肖莹:摄影《母校》
·[作品]丁倩:摄影《读书人的天堂》
 
 
 
[作品]廖榆良:散文《...
[作品]廖榆良:诗歌《...
官微:《六一专辑:五...
[调研]侦查监督要强化...
[调研]角色与定位:民...
非诉讼权利实现机制的...
收取“保护费”,参加...
审查起诉环节如何保障...
附条件不起诉的理论与...
如何完善农产品质量安...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