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北京海淀:引导取证成功侦办"网络黑产"案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2017年8月的一天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部检察官白磊一如往日在办公室翻阅案卷审查着手头的案件,突然接到海淀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的电话,电话里只传来一句话:“案子来了,今晚连夜到重庆,可否请你提前介入引导取证。”

  原来,就在当天上午,海淀公安分局的侦查人员在重庆某小区内刚刚破获一起规模巨大的“网络黑产”案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各大互联网公司在争相创新的同时,逐年加大商业推广力度和补贴资金,力争在各自领域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与之相伴的是,很多隐藏在互联网之中的犯罪分子瞅准机会,采用各种手段在这一过程中攫取黑金侵害网络公司利益,严重威胁网络生态安全。这一行为在行业内俗称:“网络黑产”。

  前方传回的信息说,现场已经控制了数十人、几千部手机,取证难度巨大。公安机关一方面紧急加派警力前往重庆组织讯问工作,另一方面第一时间联系白磊要求提前介入。

  办理该案的公安民警陈维告诉记者,对于这种全国范围内都比较少见的大规模“黑产案件”,取证方向、证据标准等问题至关重要,而海淀区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办案经验,有他们发挥好审前程序的主导作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非常重要。

  白磊告诉记者,这起“黑产案件”规模惊人,被害单位为推广自己开发的App产品,花费大量资金用于商业推广,然而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公司承揽推广业务后,非但没有尽心竭力地开展工作,反而与专业黑产公司私下勾结,由黑产公司利用上千部手机,通过虚拟定位、反复安装该App产品,虚报推广产品数据等手段,骗取被害单位推广费用,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在初步了解案情后,白磊连夜赶到了案发现场。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抵达现场后大家还是被几千部手机所震撼:两套宽敞的复式民宅内,数十个手机支架排满了各个房间,一面一面的手机墙上整齐摆放着上千部手机,所有手机均通过数据线联通一台电脑主机,最后与服务器相连,犯罪嫌疑人可以通过专门开发的群控系统批量操作所有手机,实现对涉案App的批量安装、虚拟点击操作。

  在接下来的数小时中,白磊和他的助手们开始协助公安机关一起检查现场设备、对服务器现场勘验、调取固定电子数据。最终,不仅在涉案服务器中找到了相应的群控程序、安装日志,同时在上千部已经多次格式化、重装系统的手机中发现了仅存的几部手机上还有涉案App,为后续办案固定住了最有利的证据线索,确保了该案最终顺利办结。

  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过程中,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前置性、先导性举措,以优化检察职能配置为基础,突出检察专业化的根本方向,成立了一批专业化的办案机构。真心为这样的举动点赞!

  海淀区科技犯罪检察部就是改革后成立的新部门,它们守护着高科技企业的合法权益。专业化办案模式,使检察官可以专注于某一领域案件,通过系统培养和案件磨练,在司法实践中大大提升办案的质量和效率。

·贵州七星关区:从"112"到大数据办案
·长沙望城:办理湖南首例保护英烈公益诉讼案
·浙江慈溪:打造案前预防、案中关怀、案后帮教未检品牌
·最高检:四方面推进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浙江诸暨:依托信息化织密社区矫正监督网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