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河北唐山路南区:远程庭审助力智慧公诉
发布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唐山914日电(通讯员王志凯 张楚潍)914日,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岩率先使用远程庭审系统,以公诉人身份就被告人王某涉嫌盗窃罪、被告人熊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两起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全程观摩了庭审。

  在该院远程庭审室,公诉人直接与在法院数字化法庭的法官、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远程视频开庭。公诉人通过高清视频传输系统宣读起诉书、“隔屏”讯问被告人、利用远程证据展示平台举证质证、进行法庭辩论,严格依照法定程序精准指控犯罪。基于二被告人均认罪,法庭适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当庭对两起案件进行了宣判,全程庭审仅耗时半个小时,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面对面”庭审。

  远程庭审突破了传统庭审的空间局限,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使检察官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审查案件,庭审形式变化了,法律监督责任不变,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留痕,法律监督效果更胜一筹。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在庭后交流时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智慧公诉”建设,将远程庭审出庭模式作为突破口,多方联动,主动与区法院、公安、司法部门联合制定了《刑事案件远程庭审工作规范》,并严格执行规范操作,着眼长效机制构建,成效凸显。今后该院将继续探索信息化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智慧检务水平,打造优质高效人民满意的检察产品。

·陕西大荔:打造"一体六翼"案管新模式
·上海浦东: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
·龙岩新罗:检察建议促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郑州金水:从案管工匠到智能大师
·霍林郭勒:这里有个叫得响的共享平台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