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无锡锡山:信访接待服务用上了"人脸识别"
发布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电(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贺俊丽)“本来以前没来过检察院,想碰碰运气,既然情况你们已经都掌握了,那我就不再信访了。”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大厅,李某听到检察官说出其信访诉求和相关部门答复结果后,惊讶中主动放弃了继续信访。此前,因不满自家拆迁补偿等原因,李某曾在9年时间里26次赴省进京上访,相关部门对其诉求分别作出明确答复,李某也早已签字认可了答复。

  是什么让李某放弃了继续信访?秘密就是该院自主研发的“信访智能研判平台”。

  该院民行控申部副主任顾伟佳告诉记者,江苏检察机关已运行多年的“苏检e访通”解决了信访人到本省检察机关上访信息共享问题,但对曾在检察系统外信访的来访人信息掌握不足。“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在检察机关以外有信访记录的信访人第一次到本院上访时,能够迅速掌握相关信息,从而作出准确判断。”顾伟佳说。

  2016年7月,公安机关“人脸识别”系统引起该院关注。能不能将“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于来访接待?该院开始着手研发“信访智能研判”平台,整合全区相关部门信访信息,构建全区一体的信访接待工作格局,着力打造“智慧控申”。

  数据是信访智能研判平台运用的基础,也是发挥“人脸识别”效用的关键。该院与区委政法委、公安、司法和信访等部门建立数据采集通道,即时获取信访人员信息及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并对接“苏检e访通”,建立信访人员数据库。数据库中的人员来访,系统便会自动向接待人员推送相关信息。

  “重点信访人员来访,系统会自动向分管领导、接待人员、法警推送来访人员信息及应急处置预案,大大缩短信访应急时间。”该院副检察长周燕华介绍。

  这一次,李某刚走进12309中心,平台就发出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法警同时收到平台推送的李某相关信息、信访诉求、相关部门答复结果及多年来信访情况。当顾伟佳指出李某的信访诉求及相关部门答复情况后,李某十分惊讶,接着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而从李某进入检察机关到结束信访,仅用了10分钟。

  据介绍,自2017年7月平台上线以来,该院信访初次化解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

·江苏:首次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检察官
·山东:全面推开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
·河北唐山路南区:远程庭审助力智慧公诉
·陕西大荔:打造"一体六翼"案管新模式
·上海浦东: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