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福建明溪:做实"侨守与爱"留守孩护航成长检察品牌
发布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三明11月16日电(通讯员黄怀忠)近日,福建省明溪县检察院先后在该县侨乡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沙溪乡沙溪村、梓口坊村分别挂牌成立“侨守与爱”关护留守儿童工作室,为侨乡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咨询、亲情联络、结对帮护、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创建等工作,这是该院打造侨乡留守儿童护航成长检察品牌的举措之一。

  明溪是福建八闽新侨乡,旅欧第一县。今年来,该院结合新侨乡的县情,大力实施侨乡留守儿童“护航成长与关爱工程”,做强“侨守与爱”检察品牌,为明溪一万多名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解决最大的后顾之忧。

  针对侨乡留守儿童群体大、分布广的特点,该院实施关口前移,组织干警深入学校、村(居)和教育主管部门,摸清全县1826名留守儿童中涉侨留守儿童数量,针对不同学龄层次、分布状况、监护方式、留守“问题”等,进行分析归类,造册登记,建立侨守儿童基础数据库,掌握基础信息,为留守儿童量身订制,推出服务“套餐”。

  在此基础上,该院以需求为导向,对留守儿童开展“点对点”“一对一”跟踪帮扶。对“问题”突出的留守儿童进行精准把脉问诊,弄清“问题何在”、梳理“问题何来”、会商“问题何去”,实行检察官与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教,根据不同家庭背景、性格特征等定制个性化的司法服务。据悉,该院16名青年干警与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和亲情联络等工作。

  该院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性侵等侵害留守儿童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对家庭困难的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加强与妇联、学校、关工委、司法等部门的协作,积极开展未成年留守儿童犯罪预防。运用新媒体,加强关爱留守儿童的检察宣传,建立全市首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多媒体警示教育基地,拍摄全市首部预防青少年犯罪微电影《归巢》,开设“未来的路”微信公众号,推送防治校园欺凌微动漫,开办法治微课堂,大力营建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