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福建泉州丰泽区检察院"无纸化会议系统"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泉州11月26日电(通讯员王荣灿)“无纸化会议系统的投入使用,对于我们办案部门开展‘练训’实战活动具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在疑难案件审查分析上,检察干警可以共享材料、深化沟通,运用电子大屏同步审查电子证据、同步录音录像等,有效提升办案效率。”对于无纸化会议系统的效用,刚刚与科室干警一同研究完一起疑难案件的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老陈连连称赞。

  该院本着前瞻性、实用性、合理性的原则,建设了两套“无纸化会议系统”,配齐配全硬件设备,为科技强检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该会议系统由液晶显示屏升降器系统、电脑终端系统、显示系统组,可实现一系统双用,通过升降会议系统软件,按需实现案件材料的单屏、多屏传输,同步异步显示,多媒体输出,灵活实用。

  该会议系统目前已组成网络,可以随时接入该院合作研发的大数据系统,借助“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功能用于辅助检察办案。运用类案推送功能,系统可依据在办案件特征智能推送、精准检索类案和法条,解决查阅条文耗时费力、各地司法实践案例无法共享等问题,最大程度地减少检察官精力和时间上的损耗;运用刑期预测功能,系统对在办案件可能认定的罪名、判处的刑期和轻刑率进行评估,让罪名认定、刑期预测以实实在在的历史判决数据作为依据;运用抗诉分析功能,检察官将相关的裁判文书导入系统后,系统会与历史裁判文书库做对应比较,对偏离度过大的刑事判决启动抗诉分析、提示重要抗点,有效提升检察机关的刑事判决监督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以服务检察中心工作、保障检察工作大局为目标,积极探索和推进科技强检新战略,初步形成了功能全面的“数字检察”体系。除了“无纸化会议系统”,该院还与知名上市软件公司合作,研发建成了全省首个“智慧检察大数据分析平台”,运用于精准预防和辅助办案,相关工作还获得“全省预防项目第一名“;建成全省首个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为加强检察官专业化建设开辟了新途径。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