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江西上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推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宜春3月7日电(通讯员文柳 闻树根)近日,江西省上高县检察院与该县环保部门共同对两家非法排放废气的机砖厂关停情况进行调查,了解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据了解,环保部门已认真履职,责令机砖厂依法关停整改。

  此前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两家机砖厂在未办理环评手续,未按照要求安装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非法从事粘土砖加工,直接向大气中排放有刺鼻性气味的废气,严重污染了周边空气,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

  在发现这一线索后,该院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发现该县环保部门未采取有效措施对两家机砖厂进行监管,致使生态环境遭受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遂向该县环保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环保部门全面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责令涉案两家机砖厂立即停止生产,要求其限期恢复原状。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环保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抓好整改。与当地镇政府多次协调,进行调查核实后,责令两家机砖厂关停整治。目前,两家机砖厂已停止生产,并拆除完窑炉等生产设备。

  据介绍,2018年以来,该院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依法全面履职,强化责任担当,与行政执法机关互联互动,发挥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在保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的重要作用,共发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1件,所发出的检察建议均得到采纳,有效地保护了县域青山绿水蓝天,较好地实现了司法效果、社会效果和环境效果的有机统一。

·山东即墨:"模块化"办案模式 快工出细活
·黑龙江大庆龙凤:盘活司法资源提升"简案快办"工作质效
·广西贵港覃塘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发展
·山东聊城:创新双向预约接访机制打造检察版枫桥经验
·辽宁鞍山市检察院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热线电话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