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上海:打造"专办+专研"专业化办案团队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推动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双提升  

  上海:打造“专办+专研”专业化办案团队 

  正义网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突破院际限制、行政模式,汇集全市检察业务精英人才,建立起12支由市检察院职能部门指导、团队自主管理的‘专办+专研’专业化办案团队,推动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专题座谈会,首批12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共聚一堂,对团队组建一周年来的经验和成效进行总结交流,共商下一阶段发展方向。

  2019年9月30日,以“专业化办案、专业化研究、标杆性培养、开放性管理”为基本原则,上海检察机关组建起首批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12支团队中,有立足“四大检察”的重大刑事案件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结合内设机构改革、专业司法管辖等新要求的刑事诉讼监督、食品药品环境资源检察办案团队;围绕上海专业化发展特色而设立的证券期货金融检察、银行保险金融检察……

  “我们希望这些专业化团队能够适应检察权运行新要求,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突出专业化特色优势,促进办案质效和司法能力的提升。”谈及团队组建的初衷,该市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该市检察机关专业化办案团队以“召集人+核心成员+其他成员”为基本组成,实行召集人负责制。团队成员汇集了全市检察机关的业务专家、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和业务竞赛标兵能手。

  组建一年来,团队成员通过公正高效办理专业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专精研究专业领域前沿问题,提升法律监督实效,推动检察队伍整体发展。结合“一业一人”建设,努力发挥成员在大要案办理、出庭公诉、案件评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多方面、多渠道、专业化培训机制,通过开放管理实现团队迭代成长。此外,该市各级检察院也根据实际需求和自身特色进行专业团队建设,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组建起重大犯罪及套路贷犯罪检察、涉黑涉恶犯罪检察等8支办案团队;长宁区检察院结合创新试验区,组建跨部门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专业化办案团队等。

·上海:规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
·河南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实现网上"论剑"
·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
·江苏:"结对共建"助推基层发展
·两高联手建立全国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平台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