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福建:四项机制严惩司法人员涉黑涉恶腐败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线索双向移送 案件协同攻坚 一线联合督导 常态会商协作  

福建:四项机制严惩司法人员涉黑涉恶腐败 

 

  正义网电(记者张仁平)福建省连江县3名公安派出所民警涉嫌徇私枉法,在先期线索摸排期间,检察机关与纪委监委共同研判,交换意见,准确把握办案时机和方式方法;立案后,侦查(调查)紧密衔接,既发挥各自优势,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办案质效。

  福建检察机关与纪委监委联手惩治司法人员涉黑涉恶腐败,把办案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果,提炼上升到制度机制层面加以巩固推行。日前,该省检察院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加强协同作战严惩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四项协作”机制》,就线索双向移送、案件协同攻坚、一线联合督导、常态会商协作等具体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实行线索双向移送,即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组织、领导、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等“涉腐涉伞”五类问题以及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应由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司法工作人员涉嫌利用职权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案件线索,甄别后认为由检察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经协商后移送同级检察机关。

  对案件协同攻坚,是在初步核查基础上,对具备同步立案条件案件,可根据规定各自管辖权限,分别履行审批手续,同步立案。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经商定启动“双专班”模式,分别组建调查(侦查)专案组,制定案件调查(侦查)方案,同步开展专案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互通案件进展情况和相关证据等信息。

  在一线联合督导中,明确每年可就查处司法工作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查摆问题、提出对策。围绕重点案件,通过查阅案卷、找办案人员谈话等方式,组织评查已查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共同摸排线索、发现问题。

  在常态会商协作方面,明确加强“点对点”对接或定期会商,重点围绕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司法工作人员职务违法犯罪动态等内容进行研判,共同研究和解决实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双方分别指定联络员,具体负责线索移送、情况统计和沟通会商等日常联络工作。

·上海:规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
·河南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实现网上"论剑"
·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水平
·江苏:"结对共建"助推基层发展
·上海:打造"专办+专研"专业化办案团队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