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湖北:找准教育培训“燃点”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仗”怎么打,课就怎么上  

湖北:找准教育培训“燃点”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日前,“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结束,湖北省检察机关囊括了4个奖项,1名选手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2名选手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湖北省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

  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近年来,湖北先后有30余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例,实现了“四大检察”全覆盖。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拥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12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87名,全国检察业务标兵和能手近20人,全省高层次检察人才的数量规模迈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该省在检察人才培养工作中有何良方?让我们一起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一探究竟。

  按需“下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培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一度停课近半年时间。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学院前不久正式复课。

  身为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刘宁近段时间每天手头上至少忙活三件事:整理各学期培训班学员意见建议反馈、拟定新一轮培训课程安排、与授课老师对接联系。

  她只是学院众多忙碌者中的一员,作为湖北省检察院管训统筹的教育培训部门,他们目前正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对培训的新要求,加快改革步伐,力争让更多优秀检察业务人才脱颖而出。

  “‘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新格局对新时期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让不同的培养对象迅速成长为检察工作需要的人才?”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院长谭铁军召集大家展开讨论。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必须用检察业务标准来提升教育培训门槛,检察业务“仗”怎么打,课就应该怎么上。

  由此,《关于建立检察教育培训联系人工作机制的方案》应运而生,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15名同志采取与机关各内设机构分片包干的形式,确定联系人深入到各业务处室,按照专业化培训和培训专业化相结合的思路,了解急需学习的知识、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提高的技能和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按需“下单”调整培训方案。

  为了突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专业性,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精准施训,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及时调整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公益诉讼、意识形态、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专业培训,初步形成以政治理论、法学基础、检察业务、通用技能等四大门类为主的培训构架。

  业务能手变身解疑克难“专家” 

  “买毒品要承担责任,卖毒品难道就可以逍遥法外?”在全省毒品案件办理工作专项培训班上,来自武汉市硚口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徐英,正在进行授课。

  基层检察院业务骨干走进全省培训课堂,在这里已是常态。此次培训班上授课的6名老师均来自办案一线,长期从事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工作,办案经验丰富。

  “检察官教检察官”是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落实最高检要求,深化教学方式改革的措施之一。他们一方面邀请参加过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的学员担任“教员”,采取传导式培训进行授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组织湖北的检察业务专家和一线办案骨干担任老师,培养了一支“不走的讲师队伍”。

  祁咬青是湖北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长期从事重罪刑事检察案件的办理。这是他第8次以讲师身份走上培训课堂。

  根据学员的特点,祁咬青每次授课内容都不一样,紧密结合不同时期检察工作重点、办案难点、存在问题进行讲授。这次授课,他主要针对学员在遇到新型、重大疑难案件中证据认定、罪与非罪界定等方面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交流。

  2019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共组织“检察官教检察官”传导式培训授课550余次,覆盖培训学员1.47万余人次。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全程化综合考察授课质量和效果,并进行问卷调查,从授课内容、方式、效果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测评满意度为89%。

  整合师资“富矿”,实战练兵进课堂 

  “认罪但不认罚符合从宽的条件吗?”“只有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才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这样论辩式的情景模拟,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的培训课堂上多次出现。每一次情景模拟课,学员们都要给出自己的答案。

  在这里,教学培训不仅仅是老师讲、学员听,学院运用“专题讲授+互动教学”“案例教学+无领导小组讨论”“分组研讨+双讲法”等教学方法,让学员充分参与教学环节,将递进培训与提升实战能力贯穿培训始终,有效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何丰富互动教学内容,增加实战演练难度?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拥有独门秘籍。

  为有效整合资源,学院定期邀请高校老师进行学术交流,先后有65名专家教授走上讲堂为学员授课。同时,还积极与公安、法院、司法等机构开展教学合作,实现“侦控辩审”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增强模拟演练的真实性。仅2019年就开展联合培训85期,覆盖学员6000余人次。

  支部建在班上,“政治+业务”一路“随行” 

  作为检察教育培训的基地,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始终坚持“政治+业务”融合发展的培训方式,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时,就明确提出要求每个培训班都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班上,由支委会履行培训班学员管理职责。2019年以来举办的22个培训班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体学员在党支部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专题党课并展开专题研讨。

  不仅如此,为防止政治理论教育学习与业务培训“两张皮”现象,学院还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全省14名市州分院检察长均要承担一项结合业务工作讲授政治理论内容的课程研发任务。2019年以来,湖北省各地检察长纷纷走上讲台,先后宣讲312场次,让参训学员真正学会如何在开展业务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

  “除了政治理论授课,我们还针对参训年轻学员思想活跃的特点,在形式上创新,用趣味活动、讲历史说故事等方式来吸引他们。”在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培训融合过程中,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经过不断探索,独创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潜移默化地加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提高业务培训服务检察工作的水平,力争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谭铁军对此充满信心。

·广东:主动沟通+释法说理促申诉双方和解
·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最高检新闻办与厦门大学法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上海:规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
·河南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实现网上"论剑"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