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江苏:创新优化援助模式 推动援助“求极致”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2018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创新优化援助模式和工作机制,先后两次专门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共选派挂职干部72人次,实施援助项目61个,为受援单位代培代训560多人次,较好地提升了援助工作效果。 

  一、以“专家组团”指导办理重大疑难案件。针对受援单位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和新型犯罪案件时人员力量不足、能力跟不上的实际,省检察院在全省业务条线选调类案办案能手组成专家组前往指导办案,及时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三年来,先后十多次应邀派出专家组,指导办理了西藏自治区首例重大非法集资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蓝湿牛皮走私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拉萨市首例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较大,投资人多为藏族群众。江苏专家组发挥业务优势,在案件定性、相关人员刑事责任追究等方面集体“会诊”,为拉萨市公检法办案人员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多个市、县检察院分管领导带队,应邀前往受援单位“面对面”指导,保证了涉黑涉恶案件顺利办理。 

  二、以“送教上门”代培代训业务骨干。考虑到受援单位干警来江苏学习培训的种种不便,我们探索开展了自带师资、经费到受援单位“家门口”举办培训班的智力援助模式。目前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举办了三期业务培训,共选派授课师资24人次,参训干警380余人次。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我们坚持因需施教、定制课程。在海南藏族自治州举办的培训班,双方经过两轮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培训内容为“综合工作通用技能”“应知应会法律技能”等11门课程,紧贴受援单位实际需要。坚持贴近实战,突出效果。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举办的培训班,专门增加答疑互动、分组实训环节,创造性地将学员分为若干小组两两对抗,并分阶段进行角色互换,现场气氛热烈,带入性强,让学员在生动的授课中收获满满。 

  三、以“成果移植”提升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江苏信息科技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根据受援单位需求,从“实际、实用、务实”角度出发,把近年来网信建设的成熟成果免费提供给受援单位使用。三年来,共援建信息科技项目23个。派出专业团队,将江苏省检察院开发应用的移动办公系统“苏检掌上通”移植到拉萨市检察机关。无锡市检察院将该院检委会议事系统和检察管理配套软件移植到阿合奇县检察院,并派出骨干团队,全程指导该院首次完成检委会会议系统填录工作,还提供了检委会会议纪要、诉前检察建议等10余种常用工作文书、法律文书模板,该院称赞江苏援助人员“能力强,帮扶措施实,解决问题效果好”。 

·贵州:"昼夜学""微分享"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湖南长沙:开展智慧检务,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升级
·内蒙古霍林郭勒:"附条件不起诉+督促监护令"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河北衡水: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江西宜春袁州区:建立“区块链式”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模式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