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贵州锦屏:公开听证助力劳资纠纷化解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黔东南10月21日电(通讯员文才美 罗南芳)近日,贵州省锦屏县检察院就杨某武、杨某文、樊某红向某公司索要劳动报酬案组织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听证,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三位农民工的11550元劳动报酬得以兑现,一起劳资双方的争议妥善化解,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悉,2021年3月至4月份,杨某武、杨某文、樊某红经人介绍分别来到某公司做工,因工作强度和身体方面等方面的原因三人做了一段时间后选择离开,在结算工资时公司认为,杨某武、杨某文离开时没有事先经过公司同意,对公司造成了损失;樊某红的工资应当由叫其来做工的股东支付,因此没有将杨某武等三人的工资及时支付,双方为此产生争议。2021年8月杨某武、杨某文、樊某红向锦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后,公司支付给杨某武、杨某文、樊某红三人共计14000元劳动报酬,剩余11550元三人经过多次催要后公司仍未支付。2021年9月10日,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工作协作机制邀请该院介入化解。该院获悉相关情况后立即组织干警走访了该公司,通过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对案件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决定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及时化解纠纷。

  听证会上,检察官通过核对当事人身份、案情介绍、当事人陈述意见和答辩、调查核实、当事人最后发表意见等环节,进一步理清了案件事实,听证员在对案情详细了解后,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充分发表了自己对案件的看法。最后检察官对此次听证会作了总结并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公司向杨某武、杨某文当场兑现剩余的劳动报酬6750元,以微信方式支付给在外务工的樊某红4800元。在收到劳动报酬后,当事人表示,检察机关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及时介入化解矛盾纠纷,听证公开透明、公正,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和担当,对检察人员、听证员表示感谢。樊某红在发给办案检察官的微信中说到:“感谢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感谢你们为群众办实事!”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