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多措并举 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发布时间:2019-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一是探索案件化办理,深化诉讼监督。针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发出9份检察建议,其中刑事诉讼监督5份,民事审判监督4份。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论证、专家咨询等形式,以个案为切入点,找准问题要点,总结共性规律。如在审查危险驾驶类案件中,针对公安机关在出警人员、血样提取程序等侦查程序以及证据收集等方面违反相关规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注重职能延伸,深化综治作为。立足司法办案,延伸监督触角,推动检察职能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深度融合。深挖案件背后暴露的行业乱象问题,分析症结并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针对个体户工商营业执照核查、食品安全监管、工程领域监管、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司法鉴定程序、房地产中介乱象等问题,向相关单位、主管部门发出6份检察建议,督促进行全面整改,加强规范建设、完善日常管理制度。
  三是借力提升刚性,确保落地落实。每月定期向区人大报送检察建议,并将检察建议同步抄告上级主管部门,一方面就疑难复杂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人大反馈,积极争取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协调配合,就焦点问题沟通到位,构建良性互动关系,确保被建议单位信服建议、听从建议,同时注重坚持跟踪监督,加强检察建议跟踪落实。2018年共出15份检察建议,接收建议单位采纳率、整改率均达100%
·我院对一起案件“假立功”情形开展监督取得良好法律效果
·我院对一故意伤害案提出抗诉
·院提起公诉的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件获一审判决
·我院一周内集中起诉5件拒执案件
·我院向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发出检察建议规范血液酒精浓度司法鉴定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