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思明区检察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运用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1-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办案质效双提升 参与治理常态化

  去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收官。今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起步开局。7月28日,全国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召开,释放出加快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强烈信号。从大力荡涤黑恶到推进社会治理,思明检察一直在路上。

  专项斗争期间,思明区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团伙打击战果成绩全市第一,“套路贷”打击战果全市第一。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参与者,思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量及人数位于全市前列,所办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诉讼监督案例,获评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不止于打击黑恶,思明区检察院立足源头治理,深挖黑恶势力犯罪产生根源,运用检察建议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2018年以来,思明区检察院聚焦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尤其突出民生领域热点痛点,共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7份,占厦门市检察机关的四分之一,建议采纳率100%,逐步形成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战果


  扫黑除恶成效如何,关键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切实提升。在2020年全省平安建设“三率”测评中,思明区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均创历史新高且位居全市第一。扎根在厦门市人口密度最高的中心城区,思明区检察院如何践行检察为民,助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严格依法办案是首要。

  近年来,思明区出现了以民间借贷为名、实施非法放贷的犯罪团伙。他们不仅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更滋生了黑恶势力。面对此类新型违法犯罪,思明区检察院组建工作专班,分管副检察长靠前指挥开展专案攻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深挖“关系网”“保护伞”线索、综合施策打财断血,成功打掉全市涉案金额最多的黄某育等人“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为办理“套路贷”类案提供了指导样本。

  专项斗争期间,思明区检察院共起诉“套路贷”涉恶集团团伙7个、案件10起(共计78人),逐渐摸索出具有思明特色的经验,例如加强刑事民事联动,挽回被害人损失。“套路贷”案件是虚假诉讼多发领域,被害人深受其扰,思明区检察院逐案反向查找并依法监督,通过民事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防止错误裁判形成,多名被害人得以止损。

  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思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所有案件中指控的主要犯罪事实、黑恶定性及量刑建议均获法院判决支持,并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改变公安机关黑恶定性2件。

  法槌落定不是检察办案的唯一追求。三年间,思明区检察院运用认罪认罚推动追赃挽损,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金额600余万元,黑恶势力成员认罪认罚率64%,认罪认罚后主动退赃退赔100余万元。此外,逐案跟踪财产刑执行进展,核查金额5200余万元,并向法院发出意见书,监督未予及时立案交付执行的情况,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同时,思明区检察院与公安局、法院、纪委监委等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对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让黑恶势力在各行业无处生根


  扫黑除恶不只是一道惩治犯罪的考题,更是一份社会治理的综合考卷。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聚焦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自然环保、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7份,建议采纳率100%,有效敦促相关单位在依法履职、日常管理、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整改提升。

  “案件办了,但乱象不愈,案件的办理只能给差评。”思明区检察院对所有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一案一建议”,既向有关部门提供“法治天气预报”,也为公司行业“定制”整改提升方案。同时,建立起检察建议跟踪回访、联席反馈、质量评查等工作机制。在一起涉黑案件中,思明区检察院发现五家公司非法出借资质供他人承揽建设工程项目,立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整改,并抄送行业主管部门建议加强监督。建议发出后,涉案违规企业被通报批评,行业也开展了问题大排查,主管部门迅速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制度。

  思明区检察院在办案中注重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根源,剖析问题出现原因,确保通过检察建议办理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建设,近年来,共提出预防犯罪措施23项,如针对“僵尸车”被犯罪分子用于作案的问题,以检察建议推动有关单位完备“僵尸车”停车场围挡建设、监控设置,实现对车辆的进出、销毁、盘点等在线台账管理,消除违法犯罪隐患。

  思明区检察院积极延伸治理触角,通过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清扫行业乱象,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加成效应。今年来,思明区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倾听群众需求,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宣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近日,应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邀请,思明区检察院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讲解企业常见经济犯罪类型及预防,500余人在线观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兵。下一步,思明区检察院将继续切实履行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坚决做到对黑恶势力“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严惩、消除后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明区检察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运用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