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惩防并举打造商业秘密保护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我院作为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区院,突出打击高新技术、关键核心领域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有力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商业秘密保护提供了可借鉴和复制推广的“思检样本”。2022年以来,办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制造等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占全省同类审查起诉案件的三分之一涉案金额达9883万元。

专业示范争优,锻造司法办案生力军”。一是设立专班专审办案机制针对辖区总部经济集中、技术创新活跃特点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商业秘密保护专门办案团队”。首创“专业办案、专门研究、宣传示范、典型培育”4个提升维度推进专业化建设,1名干警入选首批全国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基层院员额检察官2名干警入选省级专业办案团队。二是加大侦查引导审前主导力度建立每案提前介入模式与全省6家电子鉴定机构通力协作,派出26人次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强化“非公知性”“同一性”等定案要素的侦查取证,实质性审查鉴定意见64份,追踪线索23条,确保及时全面查明案件事实。三是先行先试全省类案认定标准克服企业损失认定标准模糊难题,通过分100余件商业秘密民事侵权审判案例,总结探索商业秘密“许可使用费”作为企业损失认定标准得到一、二审法院判决支持,成功办理全省首例以许可使用费作为认定损失金额的廖某某等三人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该案因成效显著入选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选的“回眸五年奋斗路”典型案件合集。

创新作为争先,当好协同保护“领航”。一是开创“一案三查”办案模式。创设商业秘密保护“一体履职模式对案件启动行政执法、刑事追诉、民事追责、公益诉讼4重同步审查,有效克服商业秘密侵权案件认定难、刑民界分难等问题。如办理的台胞林某某侵犯商业秘密造成6000万损失一案,推动法院受理全省首起知识产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有力助推企业“双挽回”二是运用大数据深化智能监督。积极探索数字检察”,运用大数据筛查追踪资金交易、比对数据信息手段“数据建模”构建侵权行为追踪径,从累计10.5T的繁杂电子数据中查明遗漏犯罪事实,追加认定1起单位犯罪,对多名涉案人员开展网上追逃,实现数字赋能执法办案,精准有力打击犯罪牵头协作深化打击合力。牵头开展与公安、法院、税务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同联动,升级搭建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两法衔接”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建立行刑“双查”协同机制组织召开商业秘密保护联席会、圆桌10余场,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有力凝聚各方合力

三、靠前服务争效,争做安商惠企“贴心人”。一是以“点”为基,护航企业合规经营。前移监督端口,强化以点带面,立足检察职能推动商业秘密源头保护,先后发出5份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建议,指导某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更新升级保密规章和管理制度,有力推动该企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先后7次获得企业感谢锦旗。二是连“线”贯通,提供惠企司法服务。重点关注金砖创新基地、海丝中央法务区、软件园等重点企业集聚区,通过软件园区SAC战略企业联盟平台、CBD法务讲堂等开展线上线下讲座32场,惠及吉比特、朴朴、科华数据等52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受邀参与2022年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示范点系列工作,为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答疑解惑,有力发挥专业优势赋能行业治理。三是全“面”覆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政法新媒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矩阵作用,集中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实现多元覆盖、靶向宣传、精准投放。在检察日报、福建法治报、厦门日报等媒体累计刊发保护商业秘密推文20余篇,结合“法治宣传月”“送法进企业”举办现场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册10000余册,助力营造保护商业秘密的良好营商氛围。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