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开展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
发布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临近六一儿童节,30日上午,思明区检察院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思明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园维权点教师代表、文明办、法律援助中心、媒体记者等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一起走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同出力守护未成年人的美好童年,为孩子们送上守护“大礼包”。

 

一、“为这样的便民服务点赞”

 

上午9时,检察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代表、委员们在首先参观思明区检察院检务综合接待大厅,观看思明区检察院在司法便民服务、服务群众法治诉求、检务公开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早在2014年,思明区检察院就在全省率先建成检务大厅,作为统一的对外接待服务窗口,推行一站式服务窗口,把全院所有对外办案、办事的职能,集中在检务大厅统一行使并实行一次办结机制,减少群众上门办事次数;对不能一次办结的,在受理后及时引导分流。

 

二、“这些平台很不错”

 

 

“这是我院全省首创未成年人远程帮教系统”、“这是全国首个未成年人检察在线微博,目前粉丝有16500多人”、“这是我们在新媒体平台开展未成年人普法的作品”。一个个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未成年检察工作的举措,让代表们了解我院在未检工作的开展情况。

 

 

针对部分帮教对象身处异地的现实状况,思明区检察院依托在线官方微博,于2012年正式启用网络远程帮教系统,有效克服时空制约因素。通过远程帮教系统,扩大对外来人员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和帮教,实现平等保护本地和外地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大大增强了帮教工作的及时性、互动性,节省了帮教成本,提升了帮教效果。

 

 

 

三、“检察院未检工作做得细啊”

 

随后,思明区检察院向代表、委员们重点介绍了该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上相关做法。

 

 

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坚持未成年人权益特殊、优先保护的核心要求,深化“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护性救助、多元化普法”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办案模式,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案件主业,积极开展未成年涉罪人员案后帮教、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以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社会综合工作,推进未检工作平衡稳步发展的工作开展情况。

 

 

四、“未检工作要多方参与”

 

 

大家在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思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并认为未成年人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社会各方主体立足本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洪清悦(人大代表、厦门市华侨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面广,做得细,值得肯定。今后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可以采用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同时,能否出台相关惩戒教育措施,让学校在教育学生时有更好的方法。

叶瑞碧(人大代表、厦门市湖滨中学校长):建议加强检校合作、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创新共建共享机制。同时,检察院可以与学校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白群(政协委员、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总务处主任):检察院的这本《未成年人防护手册》很不错,建议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进一步细化,也可以做成电子版,提高覆盖面。

 

【结语】

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福建省十佳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为未检工作基层联系点。2018年,思明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20162017年度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这是该院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着千万家庭幸福安宁和社会和谐稳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为青少年的未来而擎起一片蓝天!

 

·我院传达贯彻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
·我院与演武二小签订共建协议
·我院向区河长制办公室派驻检察联络员
·我院侦查监督科荣获“2018年-2020年”省级青年文明号
·我院“阳光小队”荣获2018年“厦门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李永...
我院邀请北大陈瑞华教...
我院被评为“福建省第...
我院以“三严三实”为...
我院举办新进人员培训...
我院举办第一届“鼓浪...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区委常委、政法委陈高...
我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
我院干警张鹏在首届全...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