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5-08-20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最高检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 曹建明强调 
  打牢思想根基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 
  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正义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王治国)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8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学习交流,并传达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和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最高检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打牢思想根基,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中央部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最高检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党组织高度重视。曹建明检察长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三严三实”第一课,各位院领导和厅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专题党课。院党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普遍围绕“三严三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曹建明检察长还先后组织召开检察英模、机关普通干警座谈会,就如何带头践行“三严三实”面对面听取意见并深入交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把专题教育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基础上,深入查找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的问题,专门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在抓好自身专题教育的同时,最高检还专门制定《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对检察系统的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全系统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18日的专题学习交流会上,最高检党组各位同志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的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发言中,大家不仅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对“严以修身”重要性的认识体会,而且对照正反典型检身正己,以真诚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作风,深入对照检查自身修身不严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曹建明在专题学习交流总结讲话时说,中央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这次中央座谈会又对如何深化专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最高检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这次座谈会具体部署,认真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曹建明指出,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抓严抓实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开展专题教育是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最高检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真正按照中央要求,不仅加强研究谋划、示范推动、统筹协调,而且对关键动作一个一个推动,及时发现和解决专题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步抓好最高检机关和全国检察机关的专题教育。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着力抓推动、促落实。党组各位同志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单位的专题教育。各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组织者、引领者、示范者作用,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曹建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抓严抓实三个专题研讨。开展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打牢思想根基。与常规的中心组学习相比,专题研讨主题更突出、内容更聚焦,专题研讨的效果直接影响到专题教育的成效。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三个专题,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总结反思,广泛开展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抓实干,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要在研讨中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检察机关的职责、个人的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改进措施。 
  曹建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抓严抓实“不严不实”问题的查摆。能否查找并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是检验这次专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真正把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查清楚、摆具体、整到位。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对照《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深入查找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等突出问题,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规范司法行为的自觉行动。对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要研究明确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整改责任要到岗到人。 
  曹建明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抓严抓实立规执纪。要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和推进,确保问题解决一个,成果巩固一个,管长远、不反弹。针对查摆出来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逐一分析研究,建立有针对性的制度规定,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针对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不廉洁等司法办案中的问题,要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针对制度执行难的问题,要健全检务督察、巡视等制度,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 
  曹建明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高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表率。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是抓好专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最高检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力争学习研讨更深入、党性分析更深刻、整改问题更彻底、执行制度更严格,为全国检察机关当好标杆、做好示范,带动全系统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专题学习交流。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