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山东聊城:"白云热线"十年为群众办实事6221件
发布时间:2013-11-08  作者:戴佳 贾富彬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正义网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聊城11月6日电(记者戴佳 贾富彬)在全国享有广泛声誉的“白云热线”创建10年来,共接听电话76248个,接待群众来访4960起,解答法律咨询38657件,为群众办实事 6221件,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平安线”、“和谐线”、“连心线”。山东省聊城市检察院今天召开了“白云热线”创建十周年座谈会。 
  10年前,一个电话号码,一个响亮的名字——“白云热线”,推开了山东聊城的检察民生之窗。“白云热线”当时以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官白云的名字命名。10年来,从电话接听到视频连线,从兼职干警到专业人员,从法律监督到化解民忧,从单兵作战到机制联动,从企业机关到乡村学校,从东昌一角到覆盖聊城市两级检察机关,从花开齐鲁到全国闻名,“白云热线”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精神被无数检察官坚守着,“白云热线”的服务品牌越来越响亮。白云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白云热线”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在座谈会上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大力弘扬“白云热线”精神,更加用心地听民声、释民惑、解民忧,更加主动地秉公正、保平安、促和谐,进一步树立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十年坚守的“为民真经” 
  ——对话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白云热线”三位检察官  
 
  在鲁西大地上,“白云”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正值“白云热线”创建十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与热线有着不解之缘的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3位检察官,探寻“白云热线”常新、常热之谜和“白云精神”薪火相传的信念之源。 
  “爱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时每刻的行动” 
  东昌府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从检30多年来,扎根一线埋头苦干,饱含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坚持每访必接、每信必复,从早到晚应接不暇,退休后仍发挥余热。 
  记者:你退休三年多了,为什么还要去院里的民生服务大厅接访? 
  白云:群众相信我,我就给群众办点事儿。咱跑跑腿,搭句话,可能问题就解决了。这样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我尽管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永不退休。我就是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永远钉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器上。 
  记者:是什么让白云和“白云热线”深得群众的信赖? 
  白云: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具体的个人,都是抽象的共产党员的代表,抽象的检察干警的代表,你做好了,就是检察官好,你做得不好,就会给你的职业, 甚至给党抹黑。“白云热线”的意义不在于接几个电话,回复几个帖子,而是拉近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白云热线”是个纽带,紧紧地与人民联系在一起;是个窗口,真诚为人民服务;是个T台,很好地展示了检察机关、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记者:作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你认为应当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白云:给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践行群众路线。 
  爱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每时每刻的行动。每一个电话后面都可能有一双急需援助的手,每一个电话后面都可能有一颗焦急如焚的心灵,每一个电话后面都可能有一束望眼欲穿的目光,为民行动就是认真接好每一个电话,认真做好每一个记录、认真处理好每一个诉求。 
  记者:每天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还有一些来自海外华侨的电话,你是如何做到件件答复让来访群众满意的? 
  白云:人民群众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检察机关去帮助解决,有大量不明白的事情需要我们去解疑释惑。要学会耐心,要懂得微笑。耐心是热线工作成效的基础,微笑是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石。热线的声音是看不见的服务,它可以打开心结、连接心声,接线的声音是看得见的微笑,它可以传递温暖、沟通心灵。 
  “只要我们用心,老百姓就会舒心” 
  有着“小白云”之称的“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10年前落下了股骨头坏死的毛病,就向院里申请从反贪局调到“白云热线”,他扑下身子,一干就是10年。 
  记者:听说,当初对这份接听电话的工作,并没有太上心,但很快就转变了工作态度,为何会有这种转变呢? 
  念以新:“白云热线”是服务群众的一扇窗口,我与老百姓接触多了,时间久了,就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直接与百姓接触,才真正体会到老百姓最苦、最难、最不容易。老百姓有点困难,有时跑了很多部门都解决不了,都没有办法。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老百姓解决点困难,给他们提供点帮助,提供点服务,让百姓的生活好一点,过得好一点。 
  记者:很多人认为,反贪反渎、出庭公诉,比从事控申接访工作更能体现出检察官职业的成就感,你怎么看? 
  念以新:曾经有人说,你身为一名检察官,成天守着一部电话机,不办案也不出庭公诉,有意思吗?当然有意思!热线是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的平台, 是我们发现情况、快速处置的前哨,和其他岗位一样,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阵地。热线连着社会和谐,能为党和政府分忧,能替基层群众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责任重大,同反贪、公诉一样,使命光荣。 
  记者:“白云热线”接到的群众诉求很多都是检察机关管辖以外的事情,对于一些超越检察院职权,甚至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你是如何处理的? 
  念以新:我们会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帮助,解决不了的、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的,我们会给群众解释清楚,指个路,出出主意,想想办法,尽可能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做好热线工作,关键是把群众当亲人,尽职尽责,能给群众办大事就办大事,办不成大事就办小事,小事也办不了,就说句好话,暖暖老百姓的心。 
  记者:“白云热线”工作的十年,你又是如何暖百姓心的? 
  念以新:只要用心体会群众的感情感受,用心把握处事的公道公正,用热情与微笑给每一位来访者送去温暖,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能接受的方式,维护法律的尊严,就能实践化解矛盾与百姓舒心的双赢,只要我们用心,老百姓就会舒心。 
  “不以检察长的身份,而要以党员的身份接访” 
  2012年6月,东昌府区检察院成立“白云党员工作室”,建立了“群众点名约谈党员”制度,除白云、念以新外,该院检察长杨茂宏很快成为了被约谈次数最多的党员。 
  记者:2011年,你担任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长后,面对院里多年来已经取得的诸多荣誉和成绩,你是如何谋划全院未来发展的? 
  杨茂宏:我院对热线做了“六个延伸”,首先向党建延伸,成立“白云党员工作室”,建立“群众点名约谈党员”制度,向基层延伸,建立“热线流动服务站”,把法律服务送到村头、街头、地头。此外,还有向农村延伸、学校延伸、企业延伸和监管场所的延伸。 
  记者:“白云热线”延伸到了这么多地方,接访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你认为哪种方式最好? 
  杨茂宏:接访最好的方式不一定是让老百姓到检察院来,也不是说检察官和老百姓见了面,才是为老百姓办事,而是要把百姓的诉求能解决在基层,就解决在基层。派驻检察室、视频接访是最佳的接访地点和方式,老百姓不用跑到检察院就能把问题解决是最好的。 
  记者:有这么多便捷的方式,为什么还有很多老百姓要到检察院来点名约谈你,你是如何接访的? 
  杨茂宏:有些百姓基于你是检察长或是具体办案人员,很想跟你见一面。如果非要来的,我们就到接访大厅或者“白云党员工作室”见面,如果没有明确要求,我们就约定到乡镇派驻检察室见面。在乡镇派驻检察室比在检察院见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得更多。约访时,群众基于你是检察长,但接访时,我不以检察长的身份,而以一名普通的党员、一名检察官的身份跟群众见面,很快就把距离拉近了。老百姓有时的诉求不一定是涉法、涉诉,有时是带着一股怨气、一种情绪来的,通过平等的方式和他们交谈,来访群众的气很快就消了一半。(戴佳 贾富彬 胥广宏/正义网)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