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原创漫画】公诉人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5-04-10  作者:政治处 办公室  新闻来源: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公诉人的时间都去哪儿啦?在桌前一叠叠卷宗里,在被害人期盼正义的目光里,在悄然爬上额头的白发里?在……
7:50
尽管未到上班时间,小李已经在厦门市第一看守所门口等候多时,讯问犯罪嫌疑人是办案必经程序,也是防止刑讯逼供和冤假错案的重要保障。







8:20
按照事先拟好的讯问提纲,小李和同事有条不紊地开展讯问,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的辩解,细致核对案件事实和证据。







11:40
整整半天,小李和同事共提审4人,离开看守所时已接近中午。小李认真标注案件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细节,在返程路上抓紧时间列出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提纲。







13:00
中午是例行的诉前讨论时间,公诉科的干警们放弃休息时间,聚集在办公室讨论案件。不管是简单的盗窃案,还是复杂疑难的涉众案件,诉前都必须进行集体讨论,这是确保案件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




14:30
小李和同事庄严地坐在法庭上,为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庭审做准备。为确保指控有力,庭审前她都要认真对起诉书、证据目录、公诉意见书和答辩提纲进行再次梳理。




15:20
公诉人在庭审中负责指控犯罪、审判监督、法庭教育等工作。庭审中,控、辩双方开展了激烈的辩论,小李抽丝拨茧、从容应对,被告人对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庭悔过并对被害人表示歉意。




16:40
回到单位,小李联系了办案民警,核实讯问时犯罪嫌疑人提到的自首问题,办案时不仅注重有罪证据的收集,对于犯罪嫌疑人提出的罪轻、无罪的辩解,也要一一核实。







17:30
下班时间到了,小李又不能准时回家,她正在对一起新的案件进行阅卷工作。白天,除了开庭、提审,还有不少事务性工作,很多时候只能加班审查案卷。







20:00
儿子打来电话,“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呀?”儿子已经多日没有在妈妈的陪伴下入睡了,想到这里,小李不由得深感自责,停下手中的活,边走边说:“妈妈马上就回家了。”







22:00
儿子终于睡了。小李洗漱完,打开微信,浏览了朋友圈,看到一篇《公诉人是一种病》,忍不住点赞。




  路还很长,和许多公诉前辈一样,小李相信坚持法律信仰,坚持美好向往,不改初衷,方得始终。

 
 
 
党外人士纷纷为检察工...
思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我院扎实推进“三严三...
思明区检察院利用微信...
【原创村居换届选举法...
【原创漫画】公诉人的一天
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