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思明区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 促进公正司法
发布时间:2015-02-11  作者:江海苹 刘晓玲  新闻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办案工作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思明区检察院主动服务企业,保障转型发展。

 

  

  

 

 检察官深入社区,开展检调对接。

 

  

  翻开2014年《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一项项耀人成绩展示在眼前:

  

  2014年,思明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刑事案件887件1167人,提起公诉1545件2025人,办案工作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

  

  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6件16人;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贿赂犯罪案件13件13人、渎职犯罪案件3件3人(其中处级要案4件、100万元以上案件2件),总涉案金额410万元;

  

  严防冤假错案,把住案件出口,防止“带病”捕诉;

  

  推进“未检”工作,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和在校生决定不起诉3件5人,对30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犯罪记录封存;

  

  深化检务公开,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

  

  ……

  

  文/本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刘晓玲 图/思明区检察院供图

  

  【回顾2014】

  

  关键词:服务保障转型发展

  

  去年来,思明区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查办鼓浪屿片区职务犯罪窝串案9件9人,开展专项职务犯罪预防。围绕市容环境管理中的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及配套设施运营与维护项目招投标等重点环节,查办环保行业窝串案件5件5人。与区财政局联合发文,要求10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应向检察机关查询行贿犯罪档案。

  

  依托第二巡回检察室和观音山微信公众平台,开展观音山法务讲堂系列活动、“检察服务入园区,法律宣传进台企”案例巡展、网络“微·法制”刑事案例展等。

  

  关键词:打击危害民生犯罪

  

  2014年,思明区检察院坚决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全年起诉抢劫、盗窃、诈骗类案件494件610人,生产、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伪劣种子等案件44件67人。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许某德等人生产、销售“毒豆芽”案及周某望等19人销售假药、非法经营金额2700余万元、李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28亿元等涉众型案件。

  

  关键词:防止冤假错案

  

  据悉,2014年,对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的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75件130人、不起诉4件6人。建议公安机关对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司法精神医学鉴定,对鉴定为精神病的2人有效防止错捕。向侦查机关发出规范执法的检察建议3份。坚持季度案件评查机制,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分析评查,全年共开展案件评查280件次。此外,思明区检察院还注重依法保障辩护律师在侦查、审查起诉阶段的会见权、阅卷权和收集材料等权利,共安排律师会见、阅卷220次,依法听取律师及诉讼参与人意见292次。

  

  关键词:推进“未检”工作

  

  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完善附条件不起诉、专业帮教、心理辅导等机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和在校生决定不起诉3件5人,对30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施犯罪记录封存;通知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28次,为2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辩护律师。开展校园维权月、法制夏令营等活动。

  

  关键词:强化诉讼监督

  

  去年来,思明区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9人,纠正漏捕4人;在试点派出所对刑事拘留后未报捕案件90件开展专项检查。对一审判决提出抗诉 3件;提出量刑建议1038件1192人,法院采纳率为98%。

  

  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对疑似漏管的17人督促司法行政机关及时核查、入矫;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21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逐人见面建档。 认真执行新民事诉讼法,强化执行监督和审判程序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份;对弱势群体申请人身损害、追讨欠薪等3类案件予以支持起诉。

  

  关键词:深化检务公开

  

  思明区检察院打造便民利民平台,建成全市检察机关首个检务大厅,将12项对外服务职能集中在检务大厅统一行使。依托思检官网推行网上检务,完善各项服务事项,推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依法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908条,公开检察法律文书52份。

  

  近期,“思明检察”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为广大网友提供检察工作和法治前沿的最新动态。下一阶段,“思明检察”还将为网民在手机客户端上进行案件信息查询、律师在线预约、网上举报控告申诉等提供便捷操作。

  

  【展望2015】

  

  推动法治 更有作为

  

  2015年,思明区检察院将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证,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为加快转型发展、全力建设幸福思明提供司法保障。

  

  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破坏人民群众安全感、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积极开展化解矛盾和司法救助等工作,防止冤假错案,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围绕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克服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现象;从建立督促起诉制度、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机制入手,督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探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结合执法办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民守法意识。

  

  探索创新 毫不懈怠

  

  稳步参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司法责任制等司法体制改革;确立办案主体责任,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问责倒查制。推进检务公开,对案件信息、不批捕和不起诉等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予以公开,探索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刑事案件速裁试点;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完善导入、纠错、终结机制,健全司法救助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

  

  从严治检 提升公信

  

  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队伍建设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执法为民,培育法治精神和职业良知;全力推进在职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干警素养,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完善内部监督,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持续不断地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党外人士纷纷为检察工...
思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我院扎实推进“三严三...
思明区检察院利用微信...
【原创村居换届选举法...
【原创漫画】公诉人的一天
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