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全国人大代表带您走进思明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6-09-28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9月22日下午,我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宾,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千里迢迢从河南到福建省视察检察工作,我院是人大代表们视察的最后一个站点。 

  

  我院坐落于美丽鹭岛,面朝大海,朝气蓬勃,是厦门基层检察机关的先进典型。两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同时还是“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的获得者。 

  

  

  欢迎小伙伴们追随代表们的脚步,走进我院,感受我院在融入“‘一带一路’大局,服务新福建建设”中如何深化司法便民吧! 

  

  

  16:05,视察组来到我院。首先视察的是我院2014年在全省率先建立的检务综合服务大厅,这里集成了检察机关办案、办事的所有对外职能,通过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综合查询等12项服务,对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办结机制,成效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和“文明接待示范窗口”。代表们在现场看到,服务大厅设施齐全、分工细致、流程明了、功能强大、服务周到,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检务大厅是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平台”,讲解员边说边为代表们演示入口处的自助触摸查询系统,其中“案件公开查询”的介绍引起了代表们的注意。我院早在 2008年就开始尝试“案件公开查询”工作,公开案件所处阶段、承办人及收案时间,较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查询工作全面推开提前了六年多。

  

  

  16:10,在候访大厅,顺着解说员的手势,视察组把目光停留在候访大厅显示屏的“思明检察”官网页面上。我院建成“思明检察”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集成的14个网上办事窗口和服务平台,在执法办案、便民服务、法治宣传以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等环节实现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代表们称赞:“互联网+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多走网路,群众就会少走马路,不愧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

  

  

  

  

  16:20,在控申接访区域,代表们视察了12309电话举报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平台的运用演示,近距离感受我院运用科技在服务民生、便利民生方面所作的许多努力。

  

  

  16:25,代表们视察了我院的办案工作区和侦查指挥中心。办案工作区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建设,各类安全警戒和监控装置齐全,并配有高清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确保办案安全和依法办案。在侦查指挥中心,技术人员向代表们演示了远程侦查指挥系统和各类先进的职务犯罪侦查设备。代表们连声称赞:科技强检,眼见为实!

  

  

  

  

  16:35,在结束对省检察院及漳州、厦门检察机关的所有视察行程后,视察组在我院对此次专题视察进行总结和反馈。

  

  组织参加此次专题视察的河南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新年在反馈会上总结了此次交叉视察工作顺利举办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高度评价了福建省检察机关在视察工作中的细心安排和周密部署,同时向各位人大代表的积极配合、悉心指导、关心关爱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小敏在反馈会上代表省院党组作了表态发言。他说,这些天跟着视察组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感触非常深。这次视察主题非常好,充分检阅了福建检察机关融入“一带一路”大局、服务新福建建设的作为与成效。视察期间代表们连日奔波、不辞辛劳,行程近千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令人敬佩。这次全国人大代表异地交叉视察的形式也是创新,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对下一步的工作很有帮助。

  

  

  最后,视察组领队、最高检反贪总局四局副厅级检察员、专职副书记董同会,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视察组全体成员对福建检察机关及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对此次专题视察的关心、重视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贯彻落实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人大代表交叉视察工作成果提出具体意见。他要求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认真做好视察总结,并切实做好研究改进工作。

  

  

·我院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推广“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
·以党建带队建 提升队伍精气神
·思明区检察院积极部署“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
·市院与我院联合举办“阳光检务、司法便民”检察开放日活动
·思明区检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下社区开展“两学一做”活动
 
 
 
党外人士纷纷为检察工...
思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我院扎实推进“三严三...
思明区检察院利用微信...
【原创村居换届选举法...
【原创漫画】公诉人的一天
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