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龙岩新罗:检察建议促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林宇田 蔡琳玲)“为期两个月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截至8月,共下架不符合网络经营条件的商户4235户次。”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该区检察院反馈了专项整治情况。

  随着网络订餐的日趋普遍,网络食品安全问题逐渐被人们所关注。今年5月,新罗区检察院结合平时掌握的信息,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新罗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根据网络餐饮服务消费特点,选取午餐、晚餐等消费高峰时段,以高校周边为重点区域,在“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三大网络订餐平台App客户端,对排查出的近百家疑似违规经营的餐饮服务商户进行重点跟踪。结合线上排查的情况,该院进行实地暗访调查,查明数十家商户存在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隐患的经营行为。

  检察官在调查中了解到,“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实际并未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存在经营漏洞,部分网络餐饮服务商户存在无证经营、冒用他人证照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等问题。此类商家在网络平台面向消费者销售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今年6月,新罗区检察院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对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3份检察建议,建议由其依法督促外卖平台对餐饮服务商户严格履行审查登记、公示及信息更新等法定义务,加强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网络订餐平台及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全面摸排及执法检查,约谈“美团”等外卖平台,对第三方平台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明确要求其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履行好平台主体责任。

  据了解,截至8月,共下架不符合网络经营条件的商户4235户次(含不同平台的重叠商户);对56户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户发出责令停止无证经营通知书;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89本。

  “检察院的专项监督净化了网络食品消费环境,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了!”“从这次专项行动,我了解了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不少消费者在网上留言点赞。

·郑州金水:从案管工匠到智能大师
·霍林郭勒:这里有个叫得响的共享平台
·微博直击:"莎姐大普法"将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
·检察建议刚性的地方实践:规范专业才有力量
·杭州:出台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