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山东聊城:创新双向预约接访机制打造检察版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19-02-27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聊城2月26日电(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凯忠 刘舒媛)2018年,为顺应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新要求,山东省聊城市检察机关创新实行双向预约接访工作机制,构建起“内部互通,上下联动”的大信访格局,助力打造聊城检察版枫桥经验,打通了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当年预约接访218人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76件,12家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报道,该机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二等奖。

  双向预约:百姓叫好 

  什么是双向预约接访机制?

  “凡是重大、复杂、疑难,需要联动处置的案件,来访人可以提出预约申请;检察长也可根据具体案件情况主动约访当事人。”这项规定清晰显示在聊城市12309检察服务大厅便民查询一体机上。

  2018年10月份,周某作为一故意杀人案的受害者,就是通过提出约访申请,经控申部门审查,进入双向预约接访程序,由该院副检察长办理,最终为其申请到八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18年,针对信访中联动处置不到位、处理结果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按照该院检察长“要真正成为群众感情上的贴心人、呼声上的代言人、权益上的维护人”的要求,聊城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了双向约访机制。与以往“随机接访、流转处置、逐级回复”流程式接访不同,该机制具有受理范围精准化、工作流程规范化、联络互动实时化几个特点,即来访人可以约见检察官,检察长也可约访当事人;约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出台工作流程,严格约访程序;检察长直接跟进调度约访案件、面对面答疑释惑,信访人可以了解、查询案件处理过程和进度。

  双向预约接访不仅闪烁着司法的温度,而且大大提升了接访的精准程度,推动一批长期未能化解的“骨头案”得到最终解决。

  双向预约:措施叫座 

  如何让双向预约接访机制“叫好又叫座”?

  2018年初,该院检察长在参与接访信访积案的过程中了解到,上访人单某某一案涉及多个政法部门,案情复杂,遂启动了主动约访程序,通过采取化解联动、风险联控等多种方式进行处置办理,最终由法院启动赔偿程序。

  这是该院为真正让双向预约机制落地落实,坚持“四联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所谓“四联工作法”,包括四个方面:包案联责。包案领导参与信访积案的阅卷、接访,牵头制定化解方案;涉及多个部门或者责任难以确定的,由检察长指定责任部门,限定期限、压实责任;化解联处。采取两级院检察长联合约访、与部门负责人共同约访、带案下访巡访、远程视频接访等方式约见当事人;对于涉及多部门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过联席会议协商解决;风险联控。将涉检信访风险评估作为执法办案的必经程序,对信访风险较高的案件,办案部门制定预案,分管检察长主动预约当事人;对已终结但未息诉的信访案件,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同做好教育、疏导、稳控工作;督导联动。完善上下级之间信访案件转办、交办、督办工作机制。运用发送书面提醒函、催办函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按期办结,及时答复。

  双向预约:品牌叫响 

  双向预约接访机制的效果如何?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8年,聊城市检察机关共预约接访218人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76件;对接访办案中发现的不规范司法执法等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158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5件,监督撤案13件;对预约接访中发现的原案办案瑕疵和执法办案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整改、纠正问题32项;开展以案释法活动165件次,实行检察宣告、公开答复47件次;解决民生诉求131件,办理检察司法救助案件283件,发放救助金167万元,真正达到“标本兼治,便民高效”的接访目标,充分印证了“白云热线”不断发展的内在逻辑……

  无论是诞生之初的一部电话,还是“六个延伸”,亦或是“双向预约接访”,白云热线无时不展现出与时俱进的创新魅力,深刻诠释着“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叫响了水城检察服务民生的时代品牌。

  2018年7月,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实地参观聊城市检察院白云民生服务热线,对其给予了充分肯定:“白云热线”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是“枫桥经验”在聊城落地生根的一个生动体现。2018年12月17日,“白云热线”获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群体”。

·辽宁鞍山市检察院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热线电话
·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公益诉讼官方抖音上线
·山东德州:检察"智能法律机器人"上线运行
·呼伦贝尔海拉尔区检察院启动检务机器人
·浙江绍兴上虞:派员指导社区矫正服刑人员佩戴定位手环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