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首次参与支持起诉案件调解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8-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近日,我院支持起诉的一起赡养费纠纷案当庭调解成功,帮助一名九旬独居老人解决持续十几年缺少照料的困境,其3名子女当庭表示愿意分担老人每月3000元的赡养费,并承担老人的日常照料义务和相关医疗费用。本案是全市首例检察机关参与调解的支持起诉案件,对支持起诉职能作了新探索。
  一是持续关怀弱势群体,拓展了支持起诉新案型。通过支持生活困难老人依法获得赡养的新案件类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二是大胆发挥检察职能,探索了支持起诉新方式。检察机关直接参与法庭调解表达检察立场的新支持方式,既增加权利人对其合法诉求的信心,也促进义务人对其法律责任的认识。
  三是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彰显支持起诉新能量。当事人、法院和司法所均认可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共同妥善化解长期纠纷。该案例被福建检察微信公众号转发,传播了检察正能量。     
·我院起诉一起案值4000余万元的网络侵权售假案 获法院判决支持
·我院多点发力推进行政检察工作
·我院开展支持起诉10件 帮助弱势群体追偿110万元
·我院“四措并举”成功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
·我院重视不起诉工作 切实发挥审前过滤职能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