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公布查纠整改环节整治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后,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深入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生动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效力,强化组织保障合力,动真碰硬,治建同步,确保整治工作成效,现将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监督。 

    一、自查自纠情况 

    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学习《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通过召开政策学习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发动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开展自查,主动交代问题。先后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2次,开展谈心谈话工作2289人次,对86名检察干警组织自查填报做到全覆盖。对自查填报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组织查纠情况 

    对涉黑涉恶案件和“保护伞”案件25件,已移送的“保护伞”、腐败问题线索14条,2018年以来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判决无罪等案件1397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8件,1990年以来暂予监外执行审查案件13件开展全面自查、交叉评查,评查出引导侦查不够到位、调查取证不够详实等瑕疵案件15件,通过对相关承办人进行批评教育、及时补正瑕疵等方式进行整改。 

    三、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通过检察新媒体、召开座谈会、制发口袋书、宣传单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问题清单及监督方式。结合上级检察院工作部署及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实际,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增加“法律文书公开不规范”“诉讼档案归档不规范”等4项整治内容。思明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求,通过组织自查填报、智能化大数据排查等方式排查,发现离任检察官违规代理案件、法律文书公开不规范等问题67件次,通过移交相关部门处置、提醒谈话、即知即改、建章立制等方式积极整改,现存量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完成制度机制建设17项。6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通报整治情况,党组班子成员对整治效果做出承诺。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活动始终,结合推进“四大检察”深化司法为民,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举办防范电信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宣讲21场次,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举行公开听证2场,向当事人充分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二是守护群众利益。开展公共道路设施及交通安全专项监督,依法打击涉窨井盖等危害群众“身边安全”的违法行为,通报职能部门整改绿化喷淋头设置不合理问题2次,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等五部门开展电动车专项安全检查,整改问题十余处,助力保障公共安全。联合区纪委监委赴东坪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赴鼓浪屿开展垃圾出岛业务运行情况回头看,联合区河长办、市政园林局等河长制相关单位召开公益保护磋商会,推动解决筼筜湖周边雨水口晴天排水入湖问题1处,助力提升人居环境。加强与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办理支持农民工申请劳动仲裁2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优化检察服务。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思检掌上服务平台APP为律师提供程序性信息查询、电子卷宗等法律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设置群众信访办案指南,对178件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复,为信访人免费提供专业律师服务,通过以案释法、公开听证、检调对接等多元化解机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 

2021615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和监督方式
·思明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三个规定”工作情况
·我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我院办理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醉酒驾驶”不起诉典型案例
·我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
 
 
 
党外人士纷纷为检察工...
思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我院扎实推进“三严三...
思明区检察院利用微信...
【原创村居换届选举法...
【原创漫画】公诉人的一天
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