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黑龙江大庆龙凤:盘活司法资源提升"简案快办"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大庆3月4日电(通讯员于小芬)2018年以来,面对案件量逐年递增压力,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打破“增人力、搞平均”传统思维,解放思想,盘活现有公、检、法资源,以办理危险驾驶等类型案件为切入点,采取“繁简分流、源头监督、简化文书、集中移送”等方法提升“简案快办”工作质效,以较小司法成本取得优良办案效果。 

  据悉,在案多人少和平均分案的传统办案模式下,办案人把精力优先放在“重难新大”案件上,容易导致轻微刑事案件办案迟缓、效率低下。针对这一局面,该院在大庆市检察院指导下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一方面,由案管部门将可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的案件推送公诉部门,并对办理情况跟踪监督、流程监控,每月对相关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全年提出指导性意见7条;另一方面,探索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针对危险驾驶类案件占年度 提起诉讼案件数量50%以上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办案组,由一名员额检察官、两名司法辅助人员组成,主要办理危险驾驶、盗窃类案件,履行从批准逮捕到提起公诉的一系列办案流程。

  该院依托自主研发的“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对公安机关受、立、破案情况进行备案审查,督促公安机关快速移送轻微刑事案件,全年书面建议督促公安机关快速办结51件63人。同时,该院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犯罪事实清楚、无长期羁押必要,公安机关为保证诉讼不愿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案件,适用刑拘直诉程序,以缩短侦查办案周期。截至目前,该院快速办结公安机关刑拘直诉案件31件38人,主要包括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轻伤(未赔偿)、妨害公务等类型案件,公安机关平均办案用时21天,较过去节省5.3天。

  据了解,该院结合大庆地区案件特点,针对危险驾驶、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民事赔偿无争议的交通肇事、轻伤害五类单人、单起案件,自2018年7月起,合理设置审查项目,分类概括证据情况,采取填充式和勾选式结合探索制作“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提高文书制作效率。该院全年应用表格菜单式审查报告快速办理提起公诉案件89件89人,平均审查期限8.9天,其中危险驾驶案83件83人,占比93%。同时,针对简易案件取保候审的嫌疑人,不再重新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在讯问环节省略制作讯问提纲,在庭审环节省略制作“三纲一书”,共省略相关文书8种,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该院积极与区法院沟通协调,打通能“简”能“快”的最后一环。经与法院协商,确定在每周四的固定时间,集中向法院移送简易案件提起公诉。区法院做好检法对接,确定专门法官专人快办,多数案件当庭宣判。与此同时,该院还借助信息化办案技术,全力推进远程开庭、远程讯问、法律文书远程送达“三远”系统应用,针对事实清楚、被告人认罪、适用法律无争议的轻微刑事案件,公诉人简略或不宣读起诉书,不进行法庭讯问;针对控辩双方无异议的证据,公诉人仅对证据名称及所证事项作出说明,大幅提升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效率,实现远程庭审、提讯案件数达到总体案件50%以上,提高法院简单案件简易程序审理适用率。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该院2018年全年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提起诉讼234件245人,平均审查期限14.9天,有罪判决率100%,量刑建议采纳率98.29%,实现了案件上游下游同简同快、公检法办案人员省时省力、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的良好成效。

·山东即墨:"模块化"办案模式 快工出细活
·广西贵港覃塘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发展
·山东聊城:创新双向预约接访机制打造检察版枫桥经验
·辽宁鞍山市检察院开通服务民营企业热线电话
·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公益诉讼官方抖音上线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