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上海:联合证券监管加大打击整治力度构建良好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正义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记者11月13日从上海市检察院、上海证监局联合召开的打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年以来,上海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欺诈发行股票、债券案件7件10人,批准逮捕7件1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件11人,起诉4件10人,受理审查逮捕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案件2件5人,批准逮捕1件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件17人,起诉2件10人。利用信息实施犯罪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上升明显,并呈现犯罪链长、跨境跨市场和利用信息网络技术犯罪等新特点。上海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协作,加大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良好市场秩序。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和证券监管机构打击惩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犯罪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该市检察院分析,当前上海证券期货领域刑事犯罪发案呈罪名多元化态势,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等信息披露犯罪上升趋势明显,出现五大变化即:新型案件不断出现,首例案件增多;犯罪链条拉长,共同犯罪比例上升;犯罪反侦查能力不断“升级换代”;犯罪领域扩张,出现跨境、跨市场犯罪;程序化交易、信息网络技术被犯罪分子“利用”,司法机关面临新的挑战。伊世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金文献等人员滥用高频程序化交易,将自行研发的报单交易系统非法接入交易所交易系统,利用交易速度优势大量操纵股指期货,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对证券期货信息披露类犯罪予以高度关注,在办理证券期货刑事案件中,围绕严格把握证券期货犯罪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加强行刑衔接、共同推进证券执法司法能力提升;注重证券犯罪全链条打击;针对案件中发现的风险进行提示等方面,从严惩治证券期货犯罪。精准办理了多个全国首例案件,包括首例季报造假违规披露重要信息、首例虚假申报型操纵证券市场、首例滥用高频交易操纵期货市场案等,为全国办理相关案件确定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提供了上海样本。如在办理一起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件中,对 “财务会计报告”的确定范围作实质性解释,将包含主要财会数据的财务报表、会计报表等信息载体认定为财务会计报告,防止法律被恶意规避,该案是全国首例因违规披露季度报告重大事实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对类案办理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也有效提升了执法司法震慑。

  据上海证监局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及上海证监局对涉及上海辖区信息披露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00余件,累计对284名责任主体予以行政处罚,对10人采取了市场禁入措施。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在案件数量、涉案人数方面均排在全部案件的首位,持续处于高发多发状态。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打击信息披露违法犯罪行为是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继续通过严格执法,督促市场主体严格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与司法机关密切协作,共同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广东:主动沟通+释法说理促申诉双方和解
·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
·最高检新闻办与厦门大学法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湖北:找准教育培训“燃点”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上海:规范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
 
 
 
全国检察长会侧记:"三...
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有...
最高检出台意见完善人...
最高检:推进司法体制...
全国检察机关依法严惩...
福建省检察机关:规范...
曹建明:保障律师依法执...
最高检:推动“三严三实...
曹建明:做好互联网时代...
山东省检察院运用远程...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