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三朵云”打造检警协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我院强化智慧赋能,搭建“线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平台”,开创检警“云”协作新模式。该平台一经建成立即投入使用,在全市率先实现线上派驻检察官,实现检警“屏对屏”交流、案件“零接触”研讨。

一、“云监督”推进检警良性互动。会同侦查机关就电信网络诈骗、非法经营、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类案的证据标准和法律适用共同分析研判执法办案中出现的新情况开展“云会商”,推动疑难复杂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开展2018至2020年度三类刑事“挂案”专项监督工作,“云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件5人,建议撤案31件36人、建议终止侦查7件8人,督促继续侦查250件320人有效推动解决“挂案”问题。

二、“云通报”促进工作整改提升。退回补充侦查情况、非法证据、瑕疵证据等分析报告进行“云通报”深化诉源治理,实现监督端口前移。“云通报”405件“醉驾类”危险驾驶案在证据收集、程序执行、实体认定三大方面存在的17项问题及整改建议,相关做法经市检转发市公安局,推动全市醉驾案件规范办理。“云通报”近三年不捕情况,剖析不捕案件在逮捕必要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侦查机关因类施策做好“少捕”工作。经“云通报”后,我院受理案件的诉前羁押率降由45%降至16%。

三、“云介入”助力办案提质增效。充分利“线上+线下双线协作机制,前移监督端口,提前“云”介入重大疑难案件54件(含未检案件20件。运用该模式提前介入的“2.25”特大偷越国(边)境系列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发挥协作配合机制作用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典型案例。通过多次提前介入一起省挂牌督办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件,书面提出7条引导侦查取证意见,督促侦查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做好分类定性、分层处理。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