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凤凰花”未成年检察团队坚持专业化、全方位司法保护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我院“凤凰花”未成年检察团队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系统履职、依法履职、能动履职的工作思路,集中履行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一是努力当好“护苗者”,实现办案和保护相结合。“教育、感化”为理念,会同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社会组织等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全面落实社会调查制度全覆盖。充分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等情况,针对性制定帮教方案,积极开展诉前观护帮教、不起诉跟踪帮教96人次。强化未成年被害人多元保护,会同公安机关推行“一站式”询问,承办民警、检察人员、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师等同步介入,一次性完成证据收集、身体检查等工作,避免反复询问取证造成“次生伤害”。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创新救助方式,开通专款专用账户,分批分次拨款用于被害人心理辅导。

二是努力当好“吹哨人”,做到监督和治理相结合。针对“私人影院”类新兴业态场所存在的违法接待、留宿未成年人等安全隐患,致使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的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组建专业办案组,排查梳理形成18家重点“私人影院”督查名单并开展调查取证。召集市场监管部门、文化旅游部门、卫健委、公安机关等部门召开专题磋商会议,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份,推动建立每日报告机制,辖区内“私人影院”每日向公安机关报告当日经营情况,倒逼5家问题隐患突出的私人影院关停。

三是努力当好“引路人”,坚持教育和预防结合。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跨地区向10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推动有效落实监护责任与区教育局会签进一步加强检教共建的意见,实现院领导及未检干警担任所在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通过“宪法晨读”“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牢法治意识精心编排制作防范“校园贷”情景剧,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学法、懂法、守法。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