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我院办理全市首例非法使用童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发布时间:2023-04-11  作者:  新闻来源:  

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结伙寻衅滋事、侮辱案中,深挖案后非法使用童工线索,并予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制发市首例对使用童工行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区人社局全区组织开展整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依法能动履职,找准“切入点”深挖案件线索。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被害人张某、涉案未成年人李某等11人均系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长期脱离家庭监管,在外打工。我院立即开展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排查,全面调阅辖区内近五年来涉未成年人刑事、治安案件卷宗,排查发现3家非法使用童工的企业并移送立案处罚。

二是加强刑行衔接,明确“着力点”及时予以监督。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就非法使用童工问制发检察建议。区人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组织开展整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初步查实并立案调查线索14条,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劳动用工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违法行为的意见》,建立行业整治的长效机制,堵疏监管漏洞。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把握“关键点”实现督防结合。联合区公安局对宾馆、KTV、酒吧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并面向全区游艺娱乐行业从业者开展法治宣讲,发放《落实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相关提示》,签署百余份行业承诺书,切实增强企业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实现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我院与区各单位联合举...
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
我院“三个到位”规范...
侦监科被国家版权局评...
我院联合区法院组织人...
我院办理的一起假冒注...
我院妥善办理公安部督...
我院办理的邱志勇食品...
我院与区法院、公安分...
我院积极开展不起诉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