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立案监督申诉的相关建议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控申部  

  案情简介 

  吴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刘某某涉嫌诈骗罪,公安机关经过初查认为该案不符合立案条件,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吴某某不服该决定,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衔接配合的规定》第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检察机关接访后,告知其应先向公安机关复议、复核,根据复议、复核结果的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吴某某仍坚持不经公安机关复议、复核程序而直接向检察机关申诉。检察机关对其立案监督申诉予以受理。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衔接配合的规定》 

  第三条  控告人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不服,既向公安机关提出刑事复议、复核申请,又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请求,公安机关已经受理且正在审查程序当中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告知控告人待公安机关处理完毕后如不服再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请求;人民检察院已经受理或者已经做出法律结论的,公安机关不予受理或者终止办理,但发现有新证据的除外。 

  未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复核,直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立案监督请求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告知控告人如检察机关受理后公安机关将不予受理的后果,并引导控告人先行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复核。控告人坚持立案监督请求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受理。 

  检察官说法 

  作为控告人,其信访的渠道有很多,但是怎样合法高效的行使自己的权利至关重要。控告人不服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决定,可先向公安机关复议、复核,如不服复议复核的结果,再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一方面,既引入了公安机关自我监督机制,又实现了检察机关的立案监督;另一方面,经过多程序的审查,也更能保证审查结果的准确性,更能让人信服。 

·仅有法定代表人签字,合同有效吗?
·当事人确认送达地址的重要性
·费尽心机售假,难逃法律追究!
·手机丢了?小心你的钱也不翼而飞!
·为求职一错再错,隐瞒违法经历又伪造身份证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