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你知道“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吗?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  新闻来源:民行部  

  案情简介 

  G市市民李先生于20177月在某4S店订购一辆汽车,签订订购协议并交付订金2万元,协议约定提车日期不超过20171231日。春节临近李先生却一直提不到车,与4S店严重分歧之下,李先生投诉至G省消费者委员会。G省消委会认为,本案中4S店未能在约定日期前交付车辆,明显违反了订购协议的条款,但李先生向4S店交付的是“订金”而非“定金”,仅具有预付款作用而不具有担保作用,当合同不能履行时,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最后,经消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协调,4S店承诺退回李先生2万元订金。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 检察官说法 

  

  “定金”是规范的法律概念,具有担保主合同履行的作用,合同不履行时,适用定金罚则:即如果消费者违约则无权要求商家返还定金,如果商家违约,则必须双倍返还。而一字之差的“订金”在法律上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上理解,“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审判实践中一般被视为预付款,违约时只需原数退还。消费者在与商家订立合同时,要注意其中的区分,并根据自己在经济生活中的需要合理选择使用,避免因大意或理解不同而引起纠纷。 

·邻里相争致轻伤,“检调对接”互谅解
·仅有法定代表人签字,合同有效吗?
·立案监督申诉的相关建议
·当事人确认送达地址的重要性
·费尽心机售假,难逃法律追究!
 
 
 
花呗随意套现,小心遭...
80后女孩挪用公款 摇身...
群众救命钱岂容蚕食
非法收受好处 工商局副...
拖着行李箱走街串巷 原...
故意“碰瓷” 诈骗入狱
为让妻子回家竟对自家放火
为泄私愤 故意毁坏他人...
不予受理反诉请求的民...
为他人讨债 假少校冒充...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人民网 | 正义网 | 新华法治网 |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 厦门长安网 | 厦门市检察院 | 思明区政府 | 思明区人民法院 | 福建文明风网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北路160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512551
版权所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6374号-1号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01994号